2008年12月3日
  首頁 | 賀卡 | 商城 | 論壇 | 雜誌 | 電子日報 | 實際報紙 | 舊版週報 | 舊版首頁
  大紀元認同卡 | 訂閱電子報 |
 
相關文章
- 可能導致燙傷 星巴克回收中國製馬克杯 (2007年12月7日)
- 咖啡渣妙用多多咖啡店免費拿 (2007年12月5日)
- 慶展店千家 5萬杯咖啡免費 (2007年12月4日)
- CITY CAFE歡慶1000店 7-ELEVEN提品牌新主張 (2007年12月4日)
- M型社會推超值商品 平價咖啡商機大 (2007年12月3日)
- 趣味測驗:愛情測試-喝咖啡排座位找戀愛物件 (2007年11月28日)
- 沒有咖啡的網咖 美蘋果旗艦店打造歸屬感 (2007年11月27日)
- 美田納西高中圖書館以咖啡吸引學生上門看書 (2007年10月31日)
- 咖啡生豆拍賣 特等獎10公斤36萬賣出 (2007年10月30日)
 
相關專題
-研究報告
-婦女健康
-健腦增慧
 
 
 
   副刊 > 醫療保健
 
法國一項新研究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若能每天喝咖啡或茶,可減緩思考與記憶力的退化,而每天喝三杯以上者,比只喝一杯以下者的效果更顯著。(photos.com)
研究:一天喝三杯咖啡 有助女性防失智

作者﹕整理/唐永齡(取材自:Agency France Presse)


【大紀元12月8日訊】 根據法國一項新研究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若能每天喝咖啡或茶,可減緩思考與記憶力的退化,而每天喝三杯以上者,比只喝一杯以下者的效果更顯著。

這項由法國蒙貝利耶高隆汴醫院流行病學與臨床研究專家凱倫.瑞齊主持的研究,用了四年時間追蹤七千多位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飲用咖啡與記憶力的關係。多數受試者都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觀察的重點是每天她們喝幾杯咖啡的攝取量。

此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大量咖啡的人,不僅記憶力衰退的速度較緩慢,且年紀愈大者愈顯著。每天喝四杯或更多咖啡的八十歲以上的女性,記憶力衰退速度可減緩七○%。

不過,凱倫.瑞齊博士並不建議所有人每天都喝三杯以上的咖啡,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因為咖啡因會導致血壓升高、失眠、興奮和心跳加速等症狀。茶、可樂、巧克力等飲料與食物中,也富含咖啡因。

研究也發現,喝咖啡防止記憶力衰退的效果在女性身上較明顯,男性則沒有這樣的效果。研究人員研判,咖啡和兩性荷爾蒙之間可能會產生不同的作用;也可能是女性對咖啡因的代謝機制不同於男性。凱倫.瑞齊表示,他們已發現兩性對咖啡因、酒精等物質的代謝機制並不相同。

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咖啡因是延緩記憶力衰退的機制,但研判可能是咖啡因可阻止女性大腦出現化學變化,該化學變化是導致老人失智症的因素。

──原載《TaiwanNews財經文化週刊》(http://www.dajiyuan.com)

12/8/2007 3:40:41 PM

紀元導航主編信箱推薦給朋友列印版本